当前位置: 首页» 图册»

传承老一辈艰苦创业精神 共筑新一代科技创新之梦

【字体:

 —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总支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传承我院的优秀文化,学习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11月15日下午,由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总支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传承老一辈艰苦创业精神,共筑新一代科技创新之梦”座谈会。活动邀请李彦、扎鲁达、展耀东和冯宗慈四位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参加座谈,我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刘文、副书记泰山以及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副处长任龙梅同志参加了会议,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领导及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前,邀请参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生物中心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红葵主持座谈会,她代表生物中心对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邀请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讲述他们科研工作的经历,通过聆听老前辈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科研经历,激励年轻一代继承老一辈的爱国奉献、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激发创新意识和活力,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共筑新一代科技创新之梦。任龙梅副处长为大家介绍了四位老领导、老专家的简历。

  原农业科学院老院长李彦研究员首先发言,讲述了自己从事农业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经历。他动情地说: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在大学里形成的,服从分派是自己坚守的诺言。毕业分配到内蒙古农业科学院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以来,一心想为农科院、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要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李院长认为,勤奋是干好科研工作的前提,在当时工作条件艰苦、研究经费非常少的情况下,带领科技人员连续下乡蹲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克服重重困难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项科研任务。李院长还强调,与团队成员同心协力、相互信任、相互帮助非常重要。任何一个团队,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干好每一件事情……。

  原内蒙古畜牧科学院副院长扎鲁达研究员深情回忆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以及对科研工作的无限热爱,当时一年中七八个月在下乡,与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研究经费少,条件艰苦……,但回想起来,当时没觉得苦,因为热爱自己的事业就不觉得苦。现在国家特别重视科研,科技创新是强国之路,农业科研工作是解决人的吃饭问题。他还结合自己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做科研工作的体会以及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使大家受益匪浅。

  展耀东老先生说,正是对科研的一片热爱,有着坚定的专业思想,才使得我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名热爱“土壤”的科研人员,是国家给了我机会,也是自己对这份工作的执着,才使自己坚持下来。展先生风趣地说,选择专业就如同选择爱人,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一生……。他还说,科研必须做到“四个交代”,即:对前人有个交代,对后人有个交代,对内心有个交待,对同行有个交待

  冯宗慈研究员为我们传授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实践经验。冯先生说,现在的年轻科研工作者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快捷方便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但缺乏实践经验,因为没有实践经验就发现不了问题,也就提不出问题。要想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很容易,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则很难……。他希望年轻人积极到生产第一线去,培养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把学到的基础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培养自己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给年轻人提出了期望和良好的建议。  

  最后,刘文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四位老前辈的谆谆教导如春风,似瑞雨,让年青工作者浮躁的心得以平静。老专家的言传身教,无私奉献,为年青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多的参考经验。老专家的认真守时,严于律己,把科研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工作去做,值得我们学习。他说,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对照老一辈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深入学习我院老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立足科研、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带着信念、感情、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进取、不断创新!同时,他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青春活力和工作热情,也给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宝贵经验。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6014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