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处党支部:“三学三讲三做”推进党建业务双提升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这一重要思想的“内蒙古篇”“民族篇”,巩固提升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开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成果转化处党支部通过“三学三讲三做”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三学”筑牢思想意识

一是集中学习研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党员周璇、王雪娇、赵江琦做专题研讨,从而增强党性意识、落实党的政策。二是专题学习新政策。王治宇同志领学专利转化运用三部曲政策《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助力科技突围工程的若干措施》,如何盘活我院存量专利进行思考和探索。三是学习新知识。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全国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征以及两会代表们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提案,引领党员把握发展趋势,紧跟时代前沿。

1.png

“三讲”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和党外人士联学方式,开展专题党课。凤英书记以“饮水思源感党恩 坚定信念跟党走”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听党话、如何感党恩、怎样跟党走”三部分展开授课。并着重阐明只有在党的优秀精神熏陶和引领下,通过广大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也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农牧业科研战线,立足科技成果转化,扎实推进科技赋能农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二是营造“大家讲”氛围。支部副书记贾晓清讲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问答》《“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辅导读本》,认真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理解“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深化党员教育。三是政策解读宣讲。深入院属研究所和盟市科研院所开展成果转化政策宣讲宣传工作,在全区农牧业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微信群宣传我处制作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政策”长图以及其它相关政策,探索全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一盘棋”局面。

2.png

“三做”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做好科技云讲堂科普工作。积极组织全院58名科技人员围绕春耕整地、品种选择、精准施肥、病虫草害防治、接羔保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录制具有操作性强、实用性高的技术知识和方法指导科普视频60部。视频通过内蒙古农牧通、学习强国、知农云课堂、科协云上科普、今日头条、院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发布,目前点击量20,扎实推进农牧业科技知识普及,科技赋能农牧业生产一线,科技支撑种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二是做好成果推介转化工作。持续跟进服务成果发布、专项路演等活动,推介我院科技成果。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加快同城发展推进校企科技成果转化暨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中,集中发布14项待转化科技成果,其中“植物多功能益生菌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经过多轮评审筛选,入选“蒙科聚协同创新路演”8项成果之一,是唯一入选的农牧业领域路演成果。同时,在第三十四届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发布我院有转化意向的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29项;展示农作物种子21个,创新产品6个,农作物种质资源70余份。2024年首季度成功签订成果转化项目4项,合同金额高达1245万元,创下我院横向技术开发合同1000万和单项农作物品种许可金额120万的新突破三是做好科技宣传工作。积极加强与内蒙古日报等媒体的密切联系,着力开展科技宣传,在内蒙古日报蒙文版、乳业时报、内蒙古电视台、奔腾融媒、青橙融媒、创新内蒙古等媒体上,从人才、技术、平台、项目等角度宣传报道29条,有力地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形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成果转化处党支部通过“三学 三讲 三做”,引导全处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奋斗伟力,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成果转化处工作再上新台阶和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成果转化处 赵江琦供稿/王雪娇、周璇供图 凤英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6014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