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特色作物研究所党支部围绕自治区五大基本任务 开展“以学促干,以行践学”主题教育

【字体:

为了更好地推进自治区五大基本任务的落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特色作物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促干,以行践学”主题教育。本次主题教育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助农、服务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取得的如下成效。

一、送农资  助春耕  暖人心——党建引领甜菜提质增效绿色栽培技术创新人才团队为群众办实事

草长莺飞,春暖大地,正值春耕播种关键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甜菜提质增效绿色栽培技术创新人才团队走入我区甜菜主产区,深入田间地头,为甜菜种植户送去农资、送去服务,为甜菜春耕播种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1、自主研发土壤调理剂为盐碱地甜菜提质增效

春耕播种期间,团队深入我区甜菜盐碱地种植区域,指导盐碱地甜菜种植中整地、施肥注意事项,先后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300亩、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100亩、察右中旗400亩共计800亩盐碱地送去自主研发的土壤调理剂130吨,能够有效解决盐碱地甜菜出苗难、保苗难的问题,为盐碱地甜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2、自主研发生物有机肥为甜菜绿色高效提供支撑

春耕播种期间,团队深入我区兴安盟、乌兰察布市甜菜主产区,走入田间地头,指导甜菜纸筒育苗注意事项,指导直播甜菜整地和施肥注意事项,先后为兴安盟突泉县600亩、乌兰察布市商都县1500亩、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780亩,共计2880亩送去自主研发的生物有机肥120吨,能够有效改善土壤质量,提升甜菜产质量水平,为甜菜绿色高效栽培保驾护航。

      

二、国产丸粒化自育甜菜新品种走进地头迈向生产

2023年4月24-25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甜菜育种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助农、服务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免费为察右中旗铁沙盖镇甜菜种植农户提供了三个甜菜新品种“NT39106”、“NTG2202”、“NTG2208”的种子,累计免费提供甜菜种子70万粒(7组)。并深入纸筒育苗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和问题答疑。期间对三个甜菜新品种的品种特性及重要环节的田间管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三个品种是我所甜菜育种团队选育的优良品种,具有高产、优质、抗病、适宜机械化操作等特征,综合性状表现良好。而且三个新品种为甜菜育种团队的种子丸粒化加工研究人员自主清选加工形成丸粒的甜菜品种。对下一步国产自育甜菜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探索亚麻产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

科技助农、服务基层,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亚麻研究室成员4,先后前往呼和浩特市和乌兰察布市的村民家中以及企业内进行了调研工作,以便加强企和民之间的联系,形成科研单位+企业+农户”的胡麻产业链,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对农户调研时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一)农民以自留种为主,致使品种退化严重;(二)茬口的选择不合理,致使胡麻出苗不齐,虫害严重;(三)种植结构单一,大量施加单一肥料,导致土壤板结;(四)劳动力少,除草困难。

面对这些问题,专家们通过现场解答和技术交流的方式,耐心的为农民讲解了各种茬口的利弊,胡麻整地播种时的要点,田间地老虎、蚜虫、白粉病以及杂草的防治措施。通过这一方式提升了农民科学种田的意识,使其了解了胡麻茬口选择的科学方法、用药用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精细管理方式。亚麻研究室专家针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布点、培训,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在对企业进行调研时,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加工专用品种的缺乏、原料基地建设难度大、胡麻品质把控困难、国内原料远不能满足日常生产需求等。

面对这样的问题,专家们向其推荐了我院育成的高油胡麻品种“内亚九号”和高亚麻酸胡麻品种“内亚十号”,并无偿提供给农民4900多斤“内亚九号”和“内亚十号”良种,这样企业和农民可以签订收购协议。既保证了农民的效益,企业也能收购到安全高品质的胡麻。内蒙格林诺尔生物有限公司当即表示愿意进行相关的合作。

                             

                             

通过此次调研,促进了农户、企业以及科研单位之间的深入联系。做到了“以学促干,以行践学”的要求。同时对于企业及种植户的实际需求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面对国内胡麻种植面积仍处于缩减状态,农民效益低,种植意愿下降等的现象,我们要利用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资源,发挥各类平台载体作用,开展专用新品种选育、进行专项技术培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以及推广力度。

四、科技助农 燕麦团队在行动

受“以学促干,以行践学”精神推动,以培训会为平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燕麦团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先进种植技术带到种植户群体中。

2023年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燕麦团队,受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邀请赴察右中旗为旗县农技人员及种植大户讲解燕麦春耕备耕以及燕麦种植全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本次培训农户60余人次。会后燕麦团队成员就农户实际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做了一一解答,本次培训会效果良好,收到众多农户的广泛好评。

图片22.png

五、不忘为农初心、助力乡村振兴

三月的兴安盟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为了贯彻2023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的精神,国家生物育种新品种产业化试点示范工作在突泉县广袤的土地上有序进行着。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专家组成的生物育种新品种产业化应用试点工作组采取实地巡查、调研走访、座谈会商、现场培训等工作方式,积极推进工作开展。工作组成员,内蒙古自治区农木业科学院特色所闻金光副研究员结合乡村振兴、科技助农、服务基层主题教育活动,在工作推进中积极参与市场调研,进度督导与技术培训等工作,截止到4月底,培训讲课6次,培训乡镇农技人员及高素质农民500多人,通过培训、学习、交流,使广大种植户进一步掌握了生物育种新品种科学管理技术,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特色作物研究所 高凤云供稿/高凤云供图 苏文斌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6014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